跳到主要內容

    【業務單位】學務處課外活動輔導組

    【聯絡電話】(02)26215656分機2220(體育館 SG315辦公室)

    【聯絡信箱】asbx@oa.tku.edu.tw

    【學門宗旨】

    藉由「課程引導」提升學生社團活 動認知,透過「活動參與實作」,進而體驗參加 社團的好處,並在投入的過程當中學習接納不 同意見、包容他人、建構良好人際關係以及學 習問題解決能力,以培養自己未來投入職場之 競爭力。

    【學習目標】

    規劃設計「社團學習與實作」課程, 藉由理論與實務性操作,期讓學生、講師、 社團及課外組相輔相成。

    1. 培養學生「正向態度、創新創造、溝通表 達、團隊合作、批判思考、問題解決」等核心競爭力。
       
    2. 協助社團檢視組織章程,強化經營運作本質,辦理社團多元活動,發展社團特色,落實 建立社團價值。
       
    3. 結合講師豐富社團專業及相關工作經驗,引導學生參與社團活動,進而與社會及企業接 軌。
       
    4. 課外組持續輔導社團,提供場地、經費及檢核機制,瞭解學生及社團挑戰與機會, 提高社團經營品質,鍛造學生多元能力。

    【課程內容】

    • 社團學習與實作課程

      A.入門課程:規劃認識自我、團隊籌組、活動發想、企畫實作、成果發表、問題解決與 溝通等課程,邀請校內、外具社團經歷背景及相關經驗的校友,引導學生參與活動基 礎概念。
      B.活動參與:藉由多元活動的體驗,開發學生創意思維,養成批判思考之能力。
      C.活動執行:藉由辦理活動,貫徹活動執行力,達到團隊合作及問題解決之目標。
       
    • 社團服務學習

      本堂課程將志工活動納入服務學習之精神與內涵,引領學生由「做中學、學中做」檢視與修正自我並獲得成長。
       
    • 社團經營與職涯發展

      依據本校「三環五育—專業 核心 課外活動」的教育理念,本課程以大一必修課「社團學習與實作」及學生課外活動五大能力:正向思考、創新創意、溝通表達、問題解決、團隊合作為基礎,由優秀社團活動界畢業學長姐及專家學者,分享職場達人成功經驗並帶領將社團經營能力轉換為應用於職涯發展的成功要素。

    【專任師資】

    黃文智 講師

    辦公室電話:2180
    E-mail:wayne@mail.tku.edu.tw
    個人網站:http://tsp.ec.tku.edu.tw/warqp
    學歷: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碩士
    經歷:淡江大學通識與核心課程中心 講師
    現任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所友會理事
    ◆淡江大學童軍團主任委員
    ◆剛毅童軍文教基金會董事
    ◆中華民國無障礙科技發展協會理事
    學門:課外活動與團隊發展
    授課領域:戰爭研究 戰爭與人性 社團經營

    【兼任師資】

    陳致源 講師

    E-mail:159990@mail.tku.edu.tw
    學歷: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碩士
    現職: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體育室行政專員
    經歷:
    ◆108.02~迄今 淡江大學社團學習與實作課程-講師
    ◆106.01~迄今 大專校院社團幹部訓練-講師
    ◆109.09~110.02 聖約翰科技大學行銷與流通管理學系-兼任講師
    ◆103.01~104.12 北二區大專校院學生事務工作協調聯絡中心-秘書
    ◆99.11~106.03 聖約翰科大服務學習中心專案助理暨課外活動指導組學生會、系學會-輔導老師
    學門:課外活動與團隊發展
    授課領域:服務學習、社團經營



    TOP
    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