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數位科技】微學程宗旨

    為增進學生對數位應用的認知,力求在當代資訊化的衝擊下,能清楚認知環境的變化,進而在學習上做出適性的選擇,本微學程結合不同通識學門教師的專業及校內相關資源,使學生除了就讀系所學習的專業知能外,亦能藉由微學程的修習,對於「數位科技」領域有更深入與專業的認識。

    課程簡介

     

    所屬學門

    課程名稱

    課程簡介

    人文

    藝術欣賞與創作

    數位藝術概論

    數位藝術包含數位出版、數位典藏、數位美術、數位動畫、數位音樂、數位遊戲等。本課程透過欣賞、評論、分析、探究、設計等活動,教學數位藝術的內涵,並學習創造、設計數位藝術作品。

    藝術欣賞與創作

    新媒體藝術概論

    本課程探討科技技術與藝術表現結合的各種創新可能,透過國內外經典的互動裝置案例以及新媒體藝術作品的賞析,讓學生感受新媒體藝術所帶來的獨特美感經驗,此外,課程中也透過實際的案例分析來引導學生進行藝術與科技的人文思辨以及創意發想。

    社會

    未來學

    科技未來

    在此科技奔馳之時人們對於新科技的掌握應與時俱進,本課程以回顧科技發展為開始介紹現代科技新知(包含奈米科技、生物科技、能源科技、網路科技等)並讓同學預測未來科技之發展並關心地球生態。

    未來學

    社會未來

    本課程主要的教學宗旨是希望啟發同學對於個人與社會的關係,同時探討生處台灣社會的行動者在當下與未來可能面對的處境。

    對於個人而言,全球化浪潮下,個體面臨更大的競爭壓力,教育貶值化,並朝向更專業、流動、彈性、個人化的生涯發展路徑,同時亦面臨愛情婚姻的不確定性…。據此,本程會運用未來學與社會學的相關視角去解析個人如何因應全球化的挑戰,去提升自己在當下的未來的競爭優勢與社會生存適應之道。

    社會分析

    數位環境與媒體新素養

    隨著數位傳播科技的演進,電腦、手機與網路已成最常用的媒體。出生即以媒體為生活重心的「M世代」,生活場域也由實體世界轉到網路雲端的數位媒體世界,其思考邏輯、倫理道德觀、責任義務感與媒體使用行為等皆與過去存在顯著差異。行動載具「無所不在」特質,更觸發新的政治參與形式、另類的經濟行銷

    模式、隨時隨地可享受娛樂通訊的行動接收及

    自行創製與擁有媒體的能力。

    科學

    全球科技

    電子與電腦科技

    本課程介紹電子與電腦科技的演進、概況與未來展望。此外也探討物聯網及大數據對未來可能造成的衝擊。

    資訊教育

    電腦入門與程式思維

    本課程為資訊教育通識之基本課程,課程目的在介紹電腦網路與資訊科技之基本知識。也希望學生能夠對其應用與未來生活之影響有所瞭解。此外,並透過圖形化程式教育,提高學生程式能力、培養運算思維,建立未來社會之數位公民,創造對應工作能力。

     

    修課規定

    修習本學程之學生必須修畢八學分(共四門課,並包含「人文」、「社會」與「科學」三大領域),方可取得核發為學程證明之資格。



    TOP
    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