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設立宗旨

    本中心於八十四年八月成立,主要任務為秉持校訓「樸實剛毅」的精神,將「國際化」、「資訊化」與「未來化」的三化政策,融入校定八大基本素養「全球視野、資訊運用、洞悉未來、品德倫理、獨立思考、樂活健康、團隊合作、美學涵養」之中,設計出三類「基本知能課程」、「通識核心課程」及「服務與活動課程」,涵蓋十七個學門一百四十多種課程,培養五育兼備的性靈卓越人才,以確保高等教育的品質。

    教育目標

    一、開設全校通識教育課程,著重廣博文雅知識的獲得與涵養。

    二、規劃與推動全校核心課程,採科際整合式教學,培養學生具備以下校基本素養:

    (一)全球視野
    (二)資訊運用
    (三)洞悉未來
    (四)品德倫理
    (五)獨立思考
    (六)樂活健康
    (七)團隊合作
    (八)美學涵養

     

     

    通識教育課程架構

    基本知能課程

    (一)中國語文能力表達:課程設計旨在通過語文表達訓練提昇中國文字運用的能力,使表達更為明晰、更具美感;一則避免表達失誤遭到誤解或損失,一則 具有良好的表達能力,使吾人敢於溝通、勇於創作,因而增進了生活的品質與生命的意義。

    (二)外國語文:課程設計宗旨在於學習基本語言概念及有關該國的社會生活、文化,以提升外語學習興趣,並達到外語溝通的目的。

    (三)學習與發展學門:培養學生在大學學業、心理、社會、生涯四面向的學習與發展之能力,包括幫助學生建立對大學學習應具備的基本能力與認識、了解自我學習狀況、有效運用各類學習策略及技巧、面對課業壓力時能有效進行情緒管理及壓力調適,及善用各項資源幫助自我學習等。

    (四) 課外活動與團隊發展:培養同學除了系所專業課程外能有「多元的社會競爭能力」,包括「團隊合作與領導」、「企劃構思與實踐」、「創新思維與活潑激發」、「溝通協調」與「問題解決」等各項能力。

    通識核心課程

    (五)文學經典學門:本學門的課程宗旨在於賞析中外文學經典。文學經典所蘊涵人文美感聖賢智慧,足以提高學生的人文素養,豐富其人文藝術與生活美學的涵養,培養其文字美感 和跨文化深度的國際觀。

    (六)歷史與文化學門:培養學生對台灣的社會文化內涵所應備有的基本常識。在全球化趨勢的基礎上,透過比較文化的角度,培育學生針對單一區域的歷史發展試作深度理解。

    (七)哲學與宗教學門:培養對哲學宗教之基本理解能力。基礎課程的學習,可以幫助學習者對哲學與宗教有基本的理解與思辨;延伸課程 的學習,以促進學習者之學習興趣。

    (八)藝術欣賞與創作學門:本領域藝術表現分為綜合、音樂、視覺及多媒體藝術四大類,課程內容涵蓋一般藝術院系所開設科目,秉持著通識教育之精神,特別加強領域研究及學習。

    (九)全球視野學門:本學門之宗旨係為了培育本校大學部所有同學具有基本之世界觀,能建立擁有全球性視野之基礎,從而在未來的生涯中不斷加強對世界趨勢之洞察力。

    (十)未來學學門:「認識未來、適應未來、掌握未來、創造未來」的認識以通過未來導向思考,對於加速變遷的社會做出前瞻性的探討,探索未來能議題,以臻創造永續發展的人類社會。

    (十一)社會分析學門:社會分析學門的規劃,結合心理、社會、教育、政治與經濟等社會科學內涵,針對個人對自我、個人與他人、 個人與社會不同層次的議題,設計各類科目,期能引導學生將社會科學領域的知識概念應用於其社會生活中, 進而提升其經營健全生活的能力。

     (十二)公民社會及參與學門:本學門宗旨在於落實本校三化政策,加強學生對國際議題、當前重大國家與公民社會之認識,以培養關懷未來發展的全球公民。

    (十三)資訊教育:設立之宗旨為落實本校資訊化政策,透過全校資訊概論課程的推展,培養學生具備現今社會所需之資訊素養,並且訓練其獨立思考與自行解決問題的能力,進而養成學生終身學習的基本認知,課堂上也強調良好的人際互動、溝通與團隊合作。學生藉由資訊概論課程中相關應用軟體操作上的熟練,可以順利銜接各學系後續之資訊應用專業課程。本學門設立之宗旨即在建構具啟發性、多元性、全方位的資訊學習環境,使學生能夠面對資訊化社會的挑戰,迎接全球資訊化的發展趨勢。 

    (十四)全球科技革命:本課程的目的,一方面藉著介紹及討論前一個世紀的三大科技革命與時空宇宙讓學生們了解其發展的背景;另一方面也透過介紹當前科技四大領域的未來趨勢,期許同學們能了解科技發展的概況。

    (十五)自然科學學門:本學門開設宗旨是讓非理工科的同學們有機會接觸自然科學領域的課程,使得同學們在本科的專業知識和本科訓練所產生的獨特思考方式外,又能學到一些自然科學領域的知識、方法和精神。

    服務與活動課程

    (十六)體育:本課程的目的在推廣樂活健康的理念,讓學生增進體育運動知識,了解正確運動方法,提升健康體適能及享受運動樂趣並養成規律運動習慣,以達到終身運動的目標。

    (十七)全民國防教育軍事訓練:本課程的目的為透過國際情勢,國防政策,全民國防,防衛動員及國防科技等內涵之學習,使學生具備國防及軍事實務知識,除增進全民國防教育之知能外,並涵蘊學生基本之公民軍事素養,包括責任與榮譽,領導與服從,團隊與紀律,忠誠與勇敢等特質,使其培養具有責任一體,安危與共,禍福相依之國家安全意識,並期成為術德兼備,文武合一之時代青年。



    TOP
    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