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永續發展】微學程宗旨

    1992年「里約宣言」(The Rio Declaration on Environment and Development) 揭啟世界各國共同追求人類永續發展的行動共識;2000年聯合國高峰會議以「全球考量,在地行動」原則發佈了8項「千禧年發展目標」(The Millennium Development Goals, MDGs);2015年以追求經濟成長、環境保護與社會正義三大面向為旨的17項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為2030年全球永續藍圖。本微學程課程以提升學生認知全球永續轉型的重大議題,並能思辨數位化變革下人與環境共存的挑戰,將永續目標融入專業知能,以行動力實踐全球共榮的永續價值。

     

     

    課程名稱

    所屬學門

    課程簡介

    人文

    環境倫理

    哲學與宗教

    本課程討論動植物的生存環境以及人類的居住環境,跟倫理道德的關聯。本課程除了鼓勵學生學習生態學的

    背景知識,以及了解環境污染的現況以外,並鼓勵學生注意問題背後的人為因素,以及反思倫理議題。

    社會

    人權與社會正義

    社會分析

    本課程之主旨在介紹人權與社會正義的基本概念與理論應用。課程內容針對人權、正義、平等和福利等議題說明並分析,期能提升日常生活中相關議題之認識與了解。

    幸福經濟學

    社會分析

    傳統經濟學以追求有限資源的最大效用、增加財富為研究核心,但早在 18 世紀 英國思想家邊沁即提出;金錢不是快樂真正的要素,並主張公共政策應致力於追 求國民的幸福。本課程將幸福/快樂/生活滿意度納入經濟成長衡量的檢視指 標,使學生能深入探討國民幸福毛額的理念與內涵,並能掌握個人幸福生活與社 會最大福祉的要素。

    永續發展行動與策略(講座)

    社會分析

    本講座邀請政府機構、民間團體、企業、教育等各界熟稔2015年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 的專家學者闡述台灣如何在持續經濟力與競爭力中,確保自然資源與環境品質,提升社會和諧與福祉的在地經驗,以增進修課學生掌握SDGs內涵,並能理解高等教育接軌全球永續發展的重要性。講座議題涵括經濟成長、環境保護與社會正義三大面向,以及數位化革命、智慧城市、食物生態系與水資源、人才與人口變化、消費與生產、去碳化與能源等邁向永續發展的六大重要轉型課題。

     

    經濟全球化

    全球視野

    本課程主要從各層面來介紹經濟全球化的概況,如:國際貿易、國際金融、生產 要素、制度治理等,讓同學們能初步掌握經濟全球化的內涵和現況。我們會再進 一步介紹台灣目前在經濟全球化中的角色和地位,且帶領同學們進一步思考和探 討台灣在經濟全球化中的未來可能發展策略。

     

    社會未來城市未來

    未來學

    目前全球人口已有超過一半居住於城市。全球城市成為當代及未來城市的重要特徵。但大型城市也面對愈來愈多的挑戰。本課程聚焦於城市未來,邀請理論與實務專家,進行跨學科的方案,設計我們的另類城市未來。

    科學

    科技永續

    全球科技革命

    瞭解環境變遷議題,掌握人類與環境變化的關係,環境改變對動植物生態及人類生活之影響。瞭解最態與環境變遷議題。瞭解人類活動對環境與生 態之衝擊。明瞭台灣最新與未來可能之環境變遷。瞭解環境與生態之改變對人類 未來生活之影響。5.瞭解可替代能源綠色生活。

    海洋科技

    全球科技革命

    台灣四面環海,富海洋資源應用潛力,淡江同學對此綠色永續技術,應有相關基 本認識。故本課程主旨在介紹海洋科技的核心主題,包括海洋環境、海洋能 源、流體機械、水下技術、海洋工程、離岸風力等,並搭配介紹國家風電再生能 源產業的政策發展等,期使修課學生對海洋科技有整合性了解。歡迎非工學院同 學選修.本課程為遠距非同步課程

     

    修課規定

    修習本學程之學生必須修畢八學分(共四門課,並包含「人文」、「社會」與「科學」三大領域),方可取得核發微學程證明之資格。



    TOP
    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