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藝術展演】微學程宗旨

    為增進與深化學生之藝術與人文涵養,並結合藝術學門所有教師的專業及淡水地區豐富的人文藝術資源,使學生除了就讀系所學習的專業知能外, 亦能藉由微學程的修習,對於「藝術展演」領域有更深入與專業的認識。

    課程簡介

    修課規定修習本學程之學生必須修畢八學分(共四門課,並包含「人文」、「社會」與「科學」三大領域),方可取得核發為學程證明之資格。

     

    所屬學門

    課程名稱

    課程簡介

    人文

    藝術欣賞與創作

    表演藝術

    「表演藝術」是很寬廣與自由的一個領域,本堂課將分為歐美與亞洲劇場兩大領域,並以照片、影像、劇本及表演實作為教學材料,引領學生欣賞當代各種表演藝術。除了介紹各類型表演型態之外,本堂課亦會在期中考後以分組實作方式為

    成果呈現。

    藝術欣賞與創作

    世界名曲賞析與詮釋

    本課程將著重於介紹各時代名曲之精華片段,將許多膾炙人口的旋律與作曲家串連起來,依著不同的年代派別、種類風格及國家作分類。漫遊在著名作曲家的生平創作歷程,藉著說明及分析其代表作品,認識不同的音色組合,配器手法,以及樂曲形式,進一步了解如何欣賞作品之特色。

    藝術欣賞與創作

    造型藝術中的基礎素描技法

    認識素描藝術名家的作品賞析,進而透過實際素描的練習與創作,訓練同學對事 物的觀察與描繪能力,進而培養學生能有基礎與優秀的素描能力

    哲學與宗教

    美學理論與實務

    本課程將從文學、攝影與音樂三種藝術切入,藉由書寫、攝影與作曲的實作練習,帶領學生探索語言、視覺與聽覺方面的美感經驗,並進一步檢討相關的美學理論。

    社會

    全球視野

    文化全球化

    文化形式是世人最直接接受與經歷的全球化型態。雖然過去數千年來全球文明社會之間的文化互動錯綜複雜,但日漸強化的影像與符號傳遞,以及思考與溝通模式的驚人擴展卻是當代無可比擬的特徵。透過電信通訊、廣播和運輸等基礎建設的發展,全球文化交流範疇與數量已達史無前例之高峰。本課程的目的主要在探討全球化與文化的關係,其中包含「文化」、「全球化」與「文化全球化」概念課程簡介 界定與意義、文化全球化的過程、型態與影響等。

    社會分析

    正向心理學

    正向心理學的興起提供心理學界多元的思維與策略,本課程自理論、研究與實務 規劃學習主題,課程單元包 括幸福感、培養正向情緒、練習品味策略,自家 庭、學校、職場與社會文化等生態情境關注幸福感, 協助學習者實踐學習目 標,透過參與校內學習活動進而與社會連結

    科學

    資訊教育

    多媒體實務與應用

    本課程為一學年的課程,旨在引導學生

    1) 認識多媒體應用軟體,主要包含PDF及EPUB格式之電子書;

    2) 學習使用Adobe系列軟體中的Indesign製作電子書

    3) 學習使用軟體製作EPUB電子書

    4) 學習使用其他網路多媒體軟體,例如雲端文書軟體、線上繪圖軟體等軟體

    5) 課程主要從做中學,提供學生實作練習機會。

    自然科學

    光、攝影和視覺

    這課程先介紹光的基本特性,並利用光的反射、折射、色散和散射來解釋與光相關的自然現象。然後我們將講解相機的結構、構圖、曝光、清晰度的控制、和色彩的控制。最後我們會比較人和生物的視覺。

     

     

     

     

     

     

     

     

     

     

     

     

     

     

     

     

     

     

     

     

     

     

     

     

     

     

     

     

     

     

     

     

     

     

     

     

     

     

     

     

     

     

     

     

     

     

     

     

     

     



    TOP
    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