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業務單位】通識與核心課程中心

    【聯絡電話】26215656分機2126(覺生綜合大樓 I802辦公室)

    【聯絡信箱】atax@oa.tku.edu.tw

    【學門宗旨】

    「藝術學門」隸屬於淡江大學通識課程的「人文領域」,涵括了音樂、視覺、戲劇、舞蹈等四大領域。本學門旨在培育學生多元藝術鑑賞能力以及人文思維,並能看見全球化之下的藝術發展脈絡。除固定舉辦藝文展演與主題演講活動之外,本學門也在課程中融入各類藝術的基礎知識與實作課程,讓學生們不僅有機會探索專業學科之外的志趣,亦能在實際操作之下感知藝術的樂趣,並進而開發未來人生志業的可能性。

    本學門除上述基礎課程之外,在課程類型上亦有「遠距課程」、「講座課程」、「知能服務學習課程」以及由多位教師共同授課之「協同課程」等多元型態,試圖打破單一框架的教學結構,逐步實現「未來教室」願景,讓課程不僅是泛藝術知識的傳遞,而更是博雅人文精神的實踐。

    【學習目標】

    本學門課程因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各項指標來設計教學目標與內容,並藉由音樂、視覺、戲劇與舞蹈四個領域的基礎知識的傳遞以及實作的延伸,讓學生能夠透過藝術的鑑賞與實踐理解生活,並進一步理解世界性的議題。

    【學門課程】

    數位藝術概論、數位藝術內容發展、鋼琴藝術與生活、音樂與藝術的對話、音樂概論、世界名曲賞析與詮譯、造型藝術中的基礎素描技法、藝術與人生、歐洲文化藝術行旅、表演藝術、臺灣劇場講座、身體語言與舞蹈藝術、西洋歌劇欣賞入門、書法藝術的應用、新媒體藝術概論。從文本到舞台—讀劇概論。淡水新篇章-人際關係與溝通。藝術陪伴。表演藝術-傳統戲曲賞析。身體語言與環境探索。

    【專任師資】

    戴佳茹 副教授 兼通核中心主任

    辦公室位置:I708
    辦公室分機號碼:2658
    E-mail:caroltai@mail.tku.edu.tw
    個人網站:http://teacher.tku.edu.tw/PsnProfile.aspx?u=t989701
    學歷:
    ◆奧克蘭大學 藝術創作博士 / 紐西蘭 奧克蘭
    ◆美國芳邦大學 藝術碩士 / 美國 聖路易
    ◆佛羅倫斯烏菲茲美術館 素描研究中心研究 / 義大利 佛羅倫斯
    ◆安大略藝術學院 藝術創作碩士 / 義大利 佛羅倫斯
    ◆安大略藝術學院 榮譽藝術創作學士 (Hons) / 加拿大 多倫多
    ◆多倫多中央技術學校 / 加拿大 多倫多
    經歷:
    ◆現職:淡江大學 通識與核心課程中心專任副教授
    ◆曾任:國立臺灣科技大學、中原大學講師,亞洲大學助理教授 授課領域:歐洲文化藝術行旅、藝術與人生、視覺藝術概論、造型藝術中的基礎素描技法
    授課領域:歐洲文化藝術行旅、藝術與人生、視覺藝術概論、造型藝術中的基礎素描技法
    研究專長:視覺藝術創作與評析、西洋美術史、文藝復興、基督教藝術

    李珮瑜 教授

    辦公室位置:I712
    辦公室分機號碼:3129
    E-mail:peiyee@mail.tku.edu.tw
    個人網站:http://mail.tku.edu.tw/peiyee/
    學歷:曼哈頓音樂學院學士、耶魯大學音樂碩士及演奏家文憑、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鋼琴演奏博士及哥倫比亞大學教育學院音樂教育博士
    經歷:
    李珮瑜在台灣曾師事駱正榮、葉綠娜、魏樂富及張瑟瑟等名師,在美先後師事多位當代國際級的鋼琴演奏大師,如Arkady Aronov、Yoheved Kaplinsky、Claude Frank、Russell Sherman及Gilbert Kalish。留美期間,曾於多項國際鋼琴比賽中獲得殊榮,諸如First Coast國際鋼琴比賽、BACA鋼琴比賽、國際中國鋼琴音樂比賽、Littman音樂比賽、Douglaston獎學金比賽、Stravinsky國際鋼琴比賽、Performers of Connecticut比賽、伊利莎白國際鋼琴大賽等及數次校內外協奏曲比賽。而1995年榮獲國家音樂廳甄選為「樂壇新秀」,於國家演奏廳演出。 李珮瑜為少數榮獲兩次「奇美文化基金會藝術人才獎金」之得主。除此之外,並以其個人獨特的風格及詮釋,在各地演奏均備受矚目,其演奏曾被報評為「能感動人心,其表達情感扣人心弦,具極佳的音樂敏銳力及表達力。」她曾與樂團作過多次協奏曲表演,包括與Jacksonville交響樂團在佛羅里達州、紐約林肯中心費雪廳、及Town Hall等地,也曾在美國各地舉行過無數的獨奏會,其演出曾被美國電視(NPR’s Performance Today)及廣播電台(WQXR-NY、WJCT-FL)中播出。世界著名作曲家Ned Rorem及K. Penderecki曾邀請她表演並在佛州Douglas Anderson藝術學校舉行講習會。更榮獲全額獎學金進入世界著名的Tanglewood、Ravinia、Norfolk及Sarasota等夏季藝術節。除了演奏之外,也由於她在學術上的優秀表現,於2000年獲選為美國國際教育榮譽學會Kappa Delta Pi之永久會員。
    自2000年秋返國服務以來,李珮瑜已於國家音樂廳、國家演奏廳、多所大學及各縣市演藝廳演出,演出型態包括獨奏、伴奏、室內樂,也與小提琴家趙恆振教授合作搭檔二重奏,其優異的演奏能力和敬業的工作態度,已經贏得許多合作對象及音樂工作者的口碑與肯定。她曾參與「法國經典音樂」錄製,並由風潮唱片發行 CD出版,也經常應邀為比賽評審如亞太盃音樂大賽、河合鋼琴大賽、文化盃音樂大賽、河合鋼琴檢定考試、桃花源盃音樂大賽等等,以及應邀為研討會演講,演講題目包括『琴定巴黎』、『音樂的情慾表達』、『談克拉拉‧舒曼對後世之影響』、『性別與音樂: 鋼琴舞台對女性音樂家的意義』、『音樂與視覺藝術之課程統整』、『藝術感通: 以音樂為核心之教學觀』、『音樂與建築的感通』、『鋼琴家的彈琴運動傷害-淺彈如何預防與治療』、『藝術統整為核心之音樂教學新策略』、『歐洲. 風尚潮: 浪漫東歐鋼琴音樂饗宴』等等。李珮瑜曾主持教育部第二梯次提昇大學基礎教育計畫並獲選97學年度教學優良教師、101學年度教師評鑑優等獎以及102學年度專任教師研究獎助。
    李珮瑜先後兼任於東海大學、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北市立教育大學、師大音樂系、真理大學、交大音研所等校,現為淡江大學專任教授。
    授課領域:開設課程:音樂與藝術的對話,音樂概論,鋼琴藝術與生活
    研究專長:鋼琴演奏,音樂教育,鋼琴教學法,藝術史

    干詠穎 教授

    辦公室位置:I713
    辦公室分機號碼:3128
    E-mail:ganchris@hotmail.com
    個人網站:http://teacher.tku.edu.tw/PsnProfile.aspx?u=t906001
    學歷:
    ◆美國琵琶第音樂學院雙簧管演奏碩士
    ◆美國馬里蘭州立大學音樂藝術博士
    經歷:
    師事高德興、黃綉惠、李泰康、張燦祥、劉廷宏、Jane Marvine及Mark Hill等教授。先後畢業於福星國小、南門國中音樂班、南非國立藝術中學、金山大學,在校期間表現優異,多次受著名樂團邀請合作演出,1993年與南非國家交響樂團與Promusica 交響樂團合作演出莫札特雙簧管協奏曲。次年再度受邀與南非國家交響樂團與Promusica 交響樂團演出理查.史特勞斯雙簧管協奏曲。1995年,與Natal Philharmonic 交響樂團以及金山大學交響樂團合作演出莫札特雙簧管協奏曲,獲得廣大的迴響,並接受南非國家電台(SABC)與當地各大報紙的訪談,深獲佳評。同年也受邀與約翰尼斯堡交響樂團共同演出阿爾比諾尼雙簧管協奏曲。由於積極參與各項藝術表演活動,表現傑出,深獲好評,1997年獲頒南非豪傑獎,並且於1998年獲得華僑救國聯合總會頒發的海外優秀青年榮譽獎,同年以優異的成績,考取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琵琶地音樂學院碩士,及錄音工程碩士。
    2000年進入美國馬里蘭大學攻讀博士,在校期間擔任博士班助教。2000年加入華府音樂家協會、國際雙簧協會(International Double Reed Society )會員。於2000及2001年連續兩度受邀與美國蘭登交響樂團(Landon Symphony Orchestra)演出莫札特、海頓交響協奏曲(Mozart and Haydn Sinfonia Concertantes)。2001年受邀錄製“ The Defector ”電視節目,並於日本NHK電視台播出。同年與巴爾的摩交響樂團英國管首席Jane Marvine、美國國家交響樂團低音管首席 Linda Harwell 在琵琶地音樂學院合作演出。2001年獲全額獎學金參加北卡洛來大學交響樂團,至義大利西班牙法國巡迴演出,及北美佛蒙特室內樂音樂節。2001年至2003年擔任美國甘迺迪藝術中心(The John F. Kennedy Center for the Performing Arts)、美國國家交響樂團(NSO)之特約演奏家,於華府地區各個公立學校巡迴演出。2003年取得馬里蘭大學音樂藝術博士學位。
    2003年返國後,積極參與樂團演出,包括與國家交響樂團、樂興之時管弦樂團、天使之翼交響管樂團、節慶管弦樂團、台北愛樂、青管及樂享室內樂團等。2006年3月17日於台北國家音樂廳與樂興之時管弦團合作演出莫札特雙簧管協奏曲。2005年~2011年,分別於台北國家演奏廳,淡江大學文錙音樂廳策劃舉辦多場個人獨奏會及室內樂。
    干詠穎亦積極投入演講與教學,2006年10月及2008年1月於東吳大學「管樂作品研究」舉辦專題講座,12月於國立臺南藝術大學發表演講—「鋼琴與木管的對話」,以及受邀於台灣大哥大基金會所舉辦之菁英講座—「異卵雙生的中、西樂器大對談」。2004年於輔仁大學舉辦專題演講—「雙簧管簧片的製作技巧」。2005年11月,於清雲科技大學學術演討會演講並且發表論文:「古典音樂一定要這麼古典嗎?!二十世紀音樂表演藝術的新趨勢」。2008年4月於輔仁大學管樂國際學術研討會發表論文「雙簧管的歷史沿革與發展之探討」,以及2009年論文,「穿越浪漫與現代時空的雙簧管之旅-雙簧管音樂演奏實務之探討」
    現任淡江大學專任教授,並獲選100學年度優良教師。
    授課領域:世界名曲賞析與詮釋, 音樂概論
    研究專長:
    ◆專長:雙簧管演奏,室內樂,音樂藝術相關課程
    ◆副修專長:submajour

    陳慧勻 副教授

    辦公室位置:I716
    辦公室分機號碼:2347
    E-mail:cloudcarol@gms.tku.edu.tw
    個人網站:http://teacher.tku.edu.tw/PsnProfile.aspx?u=t966415
    學歷:
    ◆英國艾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Exeter)劇場藝術博士
    ◆國立成功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碩士
    ◆國立成功大學中國文學系學士
    經歷:
    道地臺南人,曾獲得府城文學獎「文學評論佳作獎」。母親為雞屎藤舞蹈劇場藝術總監,自幼看母親作品長大,自2002年起開始擔任雞屎藤舞蹈劇場的編導工作。2007年至英國艾克塞特大學(University of Exeter)攻讀戲劇研究博士學位,師事跨文化劇場學者與導演Phillip B. Zarrilli與Rebecca Loukes。目前除於淡江大學任教職之外,亦為舞團駐團編導。
    2015年 淡江大學103學年度教學優良教師
    2008年 教育部九十七年度公費留學獎學金
    授課領域:表演藝術、臺灣劇場講座課程、現代戲劇
    研究專長:表演藝術概論、表導演實務、臺灣劇場史、後殖民劇場理論(post-colonial theatre theory)、跨文化戲劇理論(intercultural theatre theory)、身心合一跨文化演員訓練(Psychophysical actor training)

    吳文琪 副教授

    辦公室位置:I701
    辦公室分機號碼:2900
    E-mail:wenchiwu@mail.tku.edu.tw
    個人網站:http://teacher.tku.edu.tw/PsnProfile.aspx?u=t961532
    學歷:
    ◆美國費城天普大學 舞蹈哲學教育博士
    ◆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 表演與編創舞蹈藝術碩士
    ◆國立藝術學院(現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舞蹈藝術學士
    經歷:
    ◆現任淡江大學通識與核心課程中心 專任副教授
    ◆曾任紐約州立大學波茨坦分校舞蹈系 客座助理教授
    ◆猶他谷州立大學舞蹈系 客座助理教授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劇場設計學系 兼任助理教授
    吳文琪為少數獲得雙重舞蹈藝術(MFA)及舞蹈教育(Ed.D.)最高學位並且是首位於國內舉辦獨舞展的舞蹈博士。六歲開始習舞,1986年以第一名考上國立藝術學院(現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舞蹈學系。曾師事林麗珍、游好彥、羅曼菲、林懷民、Ross Parkes、Leon Koning、James May、Renée Wadleigh等名師,並曾演出Martha Graham、José Limón、Mary Anthony、Douglas Nielsen、Stephen Koester、Eva Gholson、Ross Parkes、Leon Koning及林懷民等大師的作品。 留美期間,曾榮獲國內文建基金會獎勵「優秀舞蹈人才出國研習」獎助金、美國舞蹈協會(National Dance Association)「傑出舞蹈研究生獎」等;曾應邀為美國權威舞蹈期刊Dance Research Journal撰寫「臺灣舞蹈研究現況」一文;曾參與聯合國新千年「和平.健康.繁榮」超大型慶典匯演之編舞,且於近六千觀眾出席之北美最大的紐約麥迪遜廣場花園(Madison Square Garden)大劇院演出;並曾多次於大型國際舞蹈節演出和發表論文。博士論文「透過『氣-身體』以臻神舞之實踐理論模式探索」(“Spirit-Dancing Through Qi-Body,” 2005),為第一個以「氣之舞」為主題的哲理方面的主要研究。 留美20年後回國,2017年首度於國內舉辦獨舞展【意‧鏡】,2018年再度於國家兩廳院實驗劇場舉辦獨舞發表會【生生不息】。2019年獲淡江大學107學年度教學優良教師,並獲科技部108年度補助國內專家學者出席國際學術會議獎勵。本著在大學推廣藝術通識教育的初衷,2020年開始帶領通識學生投入舞蹈創作及排練,並於臺北文山劇場舉辦獨舞及創作展【根】。 2022年起,開啟與臺大創新設計學院跨校跨學科舞蹈與音樂之共創,並以猴硐礦工前輩們為服務學習對象之合作,至今舉辦了【返照】(2022)和【迴望】(2023)樂舞成果展演。2023年榮獲淡江大學112學年度社會實踐服務優良教師。
    授課領域:身體語言與舞蹈藝術、表演藝術、身體語言與環境探索
    研究專長:東西身體觀、當代舞蹈、舞蹈藝術創作、舞蹈美學、舞蹈藝術教育與教學

    【兼任師資】

    謝朝鐘 副教授

    E-mail:webcast@mail.tku.edu.tw
    個人網站:http://teacher.tku.edu.tw/PsnProfile.aspx?u=t997941
    學歷:英國愛丁堡大學音樂學院博士
    經歷:
    小學、初中時代的謝朝鐘,即已顯現藝術方面的才能,曾經在多項音樂及美術比賽得獎。上了嘉義師專以後,仍以藝術創作為主要興趣,曾經三度蟬聯美術比賽冠軍、板書比賽亞軍。在音樂方面曾獲小提琴冠軍、擔任合唱團團長、絃樂團大提琴手等。 畢業後在台北縣小學服務兩年,考入台北市立交響樂團,擔任中提琴手。
    後來考入東吳大學音樂系及師大音樂研究所主修作曲,曾獲教育部文藝創作獎。 1986年赴美國紐約大學,也是主修作曲。學院派的研究方法深刻地影響他的治學;紐約在各方面的先進,也帶給他極大的震撼。這期間曾在卡內基音樂廳發表室內樂作曲《山水透視》。
    回國後成立九宮出版社,自創電腦樂譜排版系統,翻譯許多音樂理論著作。1993年考取教育部公費留學考試,隔年赴英國愛丁堡大學攻讀博士學位;也是主修作曲,另外進修電腦多媒體。
    經過數年的繁忙生活,愛丁堡這個哈利‧波特?生地給了謝朝鐘難得的四年寧靜時光。在此,他沉潛修鍊,在人文、社會、科技各方面作了一翻統整。此期間曾獲倫敦愛樂交響樂團委託,創作《撈月》交響詩;並在愛丁堡演出歌劇作品《荔鏡記》(陳三五娘). 又為林泰州的電影Waves (潮聲) 及Landscapes of the Dream (夢中情景) 作配樂。這兩片實驗電影也獲得許多國內外獎項。
    ◆1997年獲哲學博士學位,翌年獲聘淡江大學助理教授,另在輔仁大學音樂研究所兼課。這期間創作了「淡江心影」藝術歌曲集。1999年發起中華民國電腦音樂學會,擔任秘書長;並在國際研討會發表數篇論文。又任淡江大學核心課程藝術類科召集人,規劃成立藝術學門。
    ◆2000年演出長笛幻想曲及鋼琴三重奏「戲夢人生」等。並應邀在台科大、南華大學、實踐大學等演講多媒體相關題目;也在報上發表數篇有關漢語拼音的論述,造成相當大的迴響。
    ◆2001年獲得教育部「提升大學基本教育」研究案,擔任「大學人文學科之再造」之藝術科目主持人,架構起遠距教學之同步及非同步系統;也發起台灣才藝教師協會。
    ◆2002年在國家音樂廳演出全場作品發表會「台灣組曲之夜」,轟動一時。成立台灣才藝樂團,出版「絃樂團基本教材」二套,主持「仁仁音樂幼教多媒體光碟系列」之製作、出版。最近也負責籌劃淡江大學文錙音樂廳的建設。
    ◆2003年九月接任淡江大學通識與核心課程組組長,並創作英語歌劇《福爾摩莎奔逃記》(Runaway in Formosa), 由中央廣播電台播出並製作成音樂CD. 2004年4月1-2日將在中山堂及淡江大學文錙音樂廳演出英語歌舞劇《羅桑的萬國機械人》(Rosume's Universal Robots).
    謝朝鐘的作品可分為三種風格:一是民族、二是古典、三是現代;這三種風格自成體系,互不干擾,因而他通常同時寫作這三種風格的音樂。謝朝鐘的音樂自然流露表情,不強調技術性;有穩固的和聲,充滿著美麗的旋律與對位,富有文學性與想像力,配器豐滿壯闊。
    授課領域:
    ◆數位藝術內容發展、數位藝術概論
    ◆學歷:英國愛丁堡大學音樂學院博士
    研究專長:音樂創作、多媒體創作、網路傳播

    王淑堯 講師

    E-mail:117483@mail.tku.edu.tw
    個人網站:http://teacher.tku.edu.tw/PsnPastCourse.aspx?u=t994618
    學歷:國立藝專(現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獲義大利國立羅馬音樂院「聲樂演唱文憑」及「聲樂助教教學文憑」。
    經歷:
    ◆師事申學庸教授與義藉克拉蕾蒂夫人(Iris Adami Corradetti)。
    ◆1988年演唱於梵蒂岡聖彼得大教堂。
    ◆1995年返國,陸續參加「中、日、義歌劇之夜」、「台灣百年歌樂展」於國父紀念館、「鄉土心聲」台北市音樂季開幕音樂會、「呂泉生歌樂展」於國家音樂廳、歌劇「魔笛」於國家戲劇院、海頓「創世紀」台灣大學七十週年校慶音樂會於台北市社教館、海頓「四季」於國家音樂廳、莫札特「榮耀頌」、謝朝鐘「台灣組曲之夜」於國家音樂廳。
    ◆2005年出版雷射唱片「古典義大利歌曲集」
    ◆2006年「郭子究紀念音樂會」
    ◆2007年於國家音樂廳演唱「蕭泰然1947序曲」擔綱主唱、「王淑堯中文歌曲獨唱會」、「義大利歌劇選粹之夜」
    ◆2008年「義大利風情畫」獨唱會、「我相信」-I BELIEVE雷射唱片專集、「歌劇黄金拍檔」於台北國父纪念館
    ◆2009 年「歌劇魔笛、波西米亞人選粹之夜」、「歲月情思音樂會」於中山堂「2010年「聖樂之夜」個人獨唱會孟德爾颂「以利亞」於國家音樂廳「恩重山丘」黄友棣纪念音樂會於國家音樂廳
    ◆2011 「傳唱百年」系列音樂會-西班牙風情韓德爾神劇「耶弗它」於中山堂
    ◆現兼任教於淡江大學通識與核心課程中心和國立台灣藝術大學音樂系。
    授課領域:西洋歌劇欣賞入門
    研究專長:聲樂演唱、聲樂教學、西洋藝術歌曲、歌劇、聖樂、合唱指揮、義大利文發音吐字學(音韻學)

    林鄉雨 講師

    E-mail:regen0728@gmail.com
    個人網站:https://teacher.tku.edu.tw/PsnProfile.aspx?u=t933551
    學歷:東吳大學音樂學系碩士
    授課領域:音樂概論、世界名曲賞析與詮釋、西洋歌劇欣賞入門
    研究專長:歌劇研究與演唱、西洋音樂史、音樂理論基礎、舞台表演藝術、音樂賞析

    楊春森 講師

    E-mail:chunsen.yang@msa.hinet.net
    個人網站:https://teacher.tku.edu.tw/PsnProfile.aspx?u=t963661
    學歷:
    ◆美國舊金山藝術學院雕塑碩士畢業
    ◆國立藝術專科學校雕塑科畢業
    經歷:
    ◆花蓮石雕藝術營人才培訓客座講師
    ◆金門縣古蹟修復審查委員
    ◆金門縣工程美感審議委員
    ◆台北市公共藝術管理維護,藝術指導
    ◆台北國際藝術村,企劃
    授課領域:色彩學與設計基礎、素描基礎、造型藝術中的基礎素描技巧
    研究專長:公共藝術、環境藝術、光藝術、石雕、鋼雕、泥塑策展、傳統雕塑修復

    翁瑋鴻 助理教授

    學歷: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戲劇學系博士
    ◆國立臺北大學民俗藝術研究所碩士
    ◆私立真理大學宗教學系學士
    經歷:淡水南北軒
    授課領域:表演藝術-傳統戲曲賞析
    研究專長:台灣傳統戲曲劇場史、北管鑼鼓與傳統音樂演奏、戲曲人類學與田野調查、儀式劇場、傳統戲曲的當代存續

    蔡秀卿 助理教授

    E-mail:150421@o365.tku.edu.tw
    學歷:
    ◆輔仁大學跨文化研究所比較文學博士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東亞系訪學研究
    ◆加拿大多倫多皇家安大略博物館 (ROM) 訪學研究
    ◆義大利西也納外國人大學訪學研究
    ◆美國紐約州立大學藝術管理碩士
    經歷:
    ◆現職:國立空中大學通識中心暨人文系兼任助理教授
    ◆曾任:輔仁大學古典暨中世紀學程助 理教授、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及真理大學等校講師
    授課領域:歐洲文化藝術行旅
    研究專長:基督宗教圖像藝術;東西文化交流與藝術;西洋古典後期與中世紀傳記文學;跨文化圖像、敘事與美學研究



    TOP
    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