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幸福生活】微學程 宗旨

    幸福生活的內容有著多元的面向,因為它兼涵人在各方面需求的滿足,以及人之各方面能力的發揮。在現代生活中,舉凡經濟活動、道德修養、人際互動、藝術薰陶、社會演變、對新時代資訊科技之瞭解與運用,乃至於人與自然環境的和諧共處,這些都包含在現代人幸福生活的多元面向裡。本課程期能開拓這些面向的視野,也期望培養實現這些幸福的基本能力。

    課程簡介

     

    課程名稱

    所屬學門

    課程簡介

    人文

    藝術與人生講座

    藝術欣賞與創作

    透過視覺藝術、建築及音樂為主軸的系列藝術講座課程,以藝術與美學來豐富學生的文化涵養、陶冶生命性情。藉由知名文人藝術家面對生命的歷程與創作的分析,為學生營造一個與大師對話的空間,來開闊學生的文化視野,並提升學生的創造與批判思考能力。

    職業倫理

    哲學與宗教

    本課程透過職場事例來介紹倫理學基本理論,協助同學確實瞭解道德議題在職業生涯與個人生活中扮演的角色,並培養同學對道德問題進行理性反思和抉擇的能力與習慣。

    社會

    幸福的理性與感性

    社會分析

    幸福研究是一門跨領域的專業知識,本課程以協同教學的形式引導學生應用經濟學、社會學、心理學、音樂藝術等基礎理論,思辯更美好人生的可能。課程內容包括幸福指標的建構、大腦與幸福感的理性/感性分析、經濟的幸福力、幸福感與自我/人際、幸福的聲音與傳遞等。

    人際關係與溝通

    社會分析

    了解人際關係的意義和重要性,以及人際互動中溝通的基本概念和理論。期待透過循序漸進的過程,建立同學相關理論的概念和溝通技巧的學習,幫助同學建立健康的人際關係,以及增進與人相處和溝通的效能。

    心理學導論

    社會分析

    本課程旨在介紹心理學的基本理論與概念,啟發學生對心理學的興趣,並將心理學的知識實際運用於日常生活當中,以增進對自我及對他人的了解。同時引導學生增進對心理學的興趣與喜好,將來可進一步研讀相關書籍。

    社會未來

     

    -運動文化趨勢

    未來學

    全球化過程的研究重點經常被侷限在商業與資訊的交流與傳播,但運動在快速的全球化過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運動是國與國,人民與人民之間共同的語言與關注的焦點。運動場上的規則鮮少遭到參賽者的挑戰與藐視,運動競賽帶來的榮耀更是所有運動員共同追求之目標。因此,本課程將以多種角度分析榮耀更是所有運動員共同追求之目標。因此,本課程將以多種角度分析運動的內在性與其外在目的,進而瞭解它在全球化過程中扮演之角色。

    科學

    化學與生活

    自然科學

    瞭解化學、環境、能源的核心科學本質,再從政經策略及人文關懷著手,符合社會平等和社會正義的理想解決問題。本課程的教學即為達成這個目標,先從科學上瞭解化學、環境、能源是什麼? 我們擁有那些效益?又如何判別其政治、經濟影響?

    網路與資訊科技

    資訊教育

    本課程除了讓學生了解網路資訊科技之基本知識外,也希望學生能夠對其應用與未來生活之影響有所瞭解。

     

    修課規定

    修習本學程之學生必須修畢八學分(共四門課,並包含「人文」、「社會」與「科學」三大領域),方可取得核發微學程證明之資格。



    TOP
    置頂